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当前日期:
学校新闻

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筹备会在我院召开


2017年02月23日 00:00  点击:

                                                                                                       

12月29日下午,由我院牵头组织的成立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筹备会议在学院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召开。山东电商促进会、青岛网商会、青岛跨境电商协会、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青岛理工大学经贸学院、威海职业技术学院、阿里巴巴青岛公司、青岛环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临沂商城、新华锦信贸环球、锦桥网等省级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主体单位、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建设单位、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和跨境电商企业的40余家标杆单位代表,作为联盟成立发起单位参加了会议。我院副院长高成主持会议,院长刁建东作主旨发言。

刁建东介绍了山东省跨境电商的发展历程、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加速发展跨境电商对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他讲到,我省大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2016年1月,青岛市被国务院批准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1月,济南市、烟台市、潍坊市、威海市、日照市等5个城市获批设立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但是,我省跨境电商的人才培养却滞后于行业的发展,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刁建东表示,省商务厅同意成立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能够将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搭建一个产教平台,切实解决人才培养中的师资、实训等问题,为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和业务拓展研究、探索新的发展途径。

与会代表在交流中纷纷表达了对加入产教联盟的期盼。威海威韩购总经理庞妍表示,产教联盟将极大提高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输送的精准度,为企业提供持续稳定的人才供给。青岛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张锡宝表示,青岛大学经济学院将积极支持联盟内资源共建、共享。青岛网商会会长于超表示,青岛网商会作为外贸企业协会将积极加入到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中来。

与会代表们讨论了《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章程(讨论稿)》,决定邀请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主体单位、部分高等院校和各地市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加入联盟,尽快举行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成立大会。

会后,与会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我院于2001年设立电子商务专业,是山东省最早设立该专业的学校,已累计输出毕业生2000余名;学院最早设立跨境电商方向,在跨境电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研究。2015年我院中标青岛市发改委“十三五”重大课题《青岛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路径选择研究》,其中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两项成果获得青岛市市委书记、市长批示,并成为青岛市“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主体内容,对最终促成青岛市获批全国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一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参与电子商务百县万人培训活动,为40多个县区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2016年开展“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行动,已经为2000余家外贸企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2016年1月,我院与青岛市李沧区政府合作建设的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启动,基地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采用产品代运营方式培养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人才;5月,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青岛市分公司合作设立二级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邮政电商学院,探索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办学模式;10月,学院被评为省级跨境电商实训基地。


                                                                                                                                                                                                                                                                                                                                             

 

上一条: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佘春明出席学院... 下一条: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佘春明出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