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当前日期:
信息公开

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11月25日 09:07  点击: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鲁教厅办字〔2013〕31号)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9月1日到2013年8月31日。

一、概述

为了保障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2012—2013学年度,我院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党委院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为成员,统筹规划、指导协调、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办公室,主任由学院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学校办公室专人负责管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信息通过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

同时,建立健全二级工作机构,学院各单位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逐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其他有关法律规范,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实施细则》共分五章、二十八条,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途径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

(三)多渠道、多形式,拓宽信息公开途径

以校园网为主要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我院的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等,并及时更新,向社会公众及学院师生发布学院信息。同时,注重通过校报、宣传橱窗、校内LED显示屏、校园广播电台等多种载体,拓展信息发布渠道,丰富工作方法和手段,保证信息的及时有效发布。利用师生座谈会、书记、院长信箱等形成双向交流和反馈,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监督。利用数字化校园建设和一卡通改造的契机,推动办公自动化建设,筹划建立短信发布平台等,畅通和丰富信息发布途径。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年9月1日—2013年8月31日,学院通过校园网发布新闻494篇,向其它社会媒体提供信息122篇,出版校报20期。

本学年度,召开全校教代会、工代会各1次,党委会6次,院长办公会8次,党政联席会5次。会议纪要及时印发相关部门单位,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全局、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及时发布。学年度内,编辑印发党委文件33份、行政文件152份。

(二)信息公开的方式

1.校园网、内部办公系统、各系部处室二级网站、专题网站。

2.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

3.会议纪要、院报、简报、年鉴、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

4.教代会、工代会、师生座谈会、中层干部会等。

(三)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按教育部有关要求和省教育厅通知精神制定学院招生章程并在省教育厅备案,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院招生网站公示;按省教育厅、省发改委批复招生计划拟定学院分专业招生计划,通过省招生考试院统一审订印刷的《山东省普通高校填报志愿指南》向社会刊发公布,并在学院招生简章、学院招生网站公布。学院航空服务专业依据统一的专业测试成绩核发专业测试合格证,按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2013年学院春季高考录取238人,分类别录取线:商贸大类198分,财经大类183分,餐旅服务大类265分;山东省夏季高考录取2070人,分类别录取线:文科408分,理科352分。学院招生部门通过公布咨询电话、电子邮箱、QQ号码、招生网站问答系统并接受考生、家长咨询。招生工作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院2012年度财务决算报表主要数据为:截止2012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27477万元、负债总额9899万元、所有者权益17578万元;2012年度收入总额7849万元、支出总额8340万元,收支结余-491万元。另外,截至2013年8月31日资产总额26601万元、负债总额10509万元、所有者权益16092万元;2013年前8月收入总额2585万元、支出总额4249万元,收支结余-1664万元。预算、决算情况通过院长工作报告在教代会上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通报。

按照财政预算编报的要求,我院2013年度预算财政厅二下批复为:收入、支出均为7839万元,收支平衡。学院部门预算编报考虑从金桥学校分派利润350万元,预计收入为8189万元,部门预算支出合计7898万元,预计收支结余291万元。

按照物价局要求,财务审计处在新生报到当天进行了收费项目及标准的公示,财务审计处网站也有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的公示。

三、依法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内,共收到8件来自书记、院长信箱的邮件,主要是对学院后勤保障、物业服务、公车管理等的投诉,根据其内容已转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并回复申请人。

学院对以下信息不予公开: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涉及个人隐私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院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团体,未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有不满反映。

五、遭到举报情况

未遭到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认识不全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及培训有待加强;工作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创新。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制度,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加强二级工作机构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深入化。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提升专兼职工作人员能力,促进二级工作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

3.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关注度,增强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性。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2013年10月30日

[本文章最后由 zhaoliang 于 2013-11-25 09:16 编辑]

上一条: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