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当前日期:
公告
首页 公告 正文

关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登记管理信息公开的公告


2019年03月08日 11:16  点击:

单位名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住所: 青岛市江西路62

宗旨和业务范围:培养高等专科学历外经贸应用人才,促进经济发展

法定代表人:刁建东

经费来源:全额拨款

开办资金:7302万元

举办单位:山东省商务厅

开展业务活动所要求的资质:依据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建立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批复》(鲁政字〔2002312号)

人员编制:上年725 本年725

从业人员:上年575 本年580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2018年,我单位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中有关年度报告公开的规定,于38日按时进行了2018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

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2018年度,我单位在省商务厅领导下,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山东省优质校建设。出台《关于成立山东省优质校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省优质校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保障我院山东省优质校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展表》《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中期检查报告》的撰写和上报。

重点抓好各类专业建设项目,财会金融专业群获批山东省第三批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群。获批牵头开发商务日语、服务外包2个山东省第四批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新增电子商务、商务日语2个专业青岛市中高职专业办学联盟项目。会计专业获批青岛市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完成青岛市第四批重点专业民航运输专业验收、第五批高职重点专业国际金融专业中期检查。新申报“国际文化贸易”“服务外包(物流管理方向)”“西班牙语”3个专业。

教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出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关于全面推进混合课程建设的意见》,完成第一批混合课程中期检查,其中58门课程批准进入实施阶段,立项建设176门第二批混合教学课程。9门课程获评2018年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企风采》被认定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自主品牌国际化教学案例库建设与研究》列入省级重点资助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师生竞赛成绩突出,教师在各类比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共获奖5项,其中一等奖2项;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奖12项,其中一等奖3项。学院承办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高教社”杯英语口语赛项,牵头英语口语、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银行业务综合技能3个赛项的高水平技能协作训练组,并承担了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英语口语竞赛试题库建设工作。

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引进教学诊改大数据平台和智能课堂系统,实施课堂教学质量在线监测和实时跟踪改进,创新了课堂教学管理新形态。出台《关于加强学院教学督导室建设的通知》,抓好督导、听课、评教、巡查等制度的落实,保证教学质量。完成《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18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状况数据分析报告(2017-2018学年)》《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发布《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自评报告(2018)》。

教师队伍实力大幅增强,引进博士超过30人。出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专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等5个师资队伍建设文件,组织评选出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5名、科研创新人才团队6个,建设名师工作室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9个,2个名师工作室获批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组建了27个课程团队,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2018年省级教学团队。2名教师被评为第四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1名教师被评为第十一届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1名教师入选第二届山东省职业教育青年技能名师培养计划人选,1名教师被评为首届在青高校十佳“思政名师”。出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

招生就业取得双丰收,招生宣传途径更丰富多样,学院知名度进一步提高,2018年招生录取分数再上新台阶,各类别招生计划全部完成,录取分数及位次较往年再有提升,持续保持省内前列。组织2019届毕业生首场校园双选会,1400家企业参会,其中在青企业1250家,为3000余名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

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组织纵向课题申报并获批立项28项,首次获批国家级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项目资助类项目7项。获得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其中人文社科类一等奖、二等奖综合获奖数量全省第一。承担《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与运营规范》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参与青岛市商务局协同创新研究,《关于当前中美经贸形势及应对措施的建议报告》等4篇研究报告获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批示,并报送国务院办公厅。编写山东省外经贸形势报告两期,为山东省外经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牵头教指委、专指委工作成绩突出,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研究部署并全力做好2018年外语教指委相关工作,组织高职外语类专业教学标准和公共英语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举办2018全国职业院校“外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召开山东省职业院校外语教学工作会议,组织全国职业院校英语教师参与我院承办的援外培训项目,促进了高职高专院校之间的交流。受教育厅委托开展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的遴选工作。

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探索与海外院校交流合作的新渠道、新模式,通过“一带一路”文化体验、硕士预科、“海外业务代表”培养等10多个项目,选派100余名学生到境外学习、实习。《捷克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平台建设》项目获批2018年教育部教育援外项目。牵头成立山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联盟,“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机构人员160余人,116个本科及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共190余人出席,共同搭建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平台,提升山东省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入选2019年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省校联合培养计划”项目。参与教育部《关于深化改革提高新时代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文件的起草。

援外培训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年承担国合署援外培训班67期,其中部长级官员研讨班6期、境外培训班5期,共培训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欧洲的91个国家和地区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1804名,在苏丹、尼日利亚、利比里亚3个国家设立了海外培训中心。收到培训学员感谢信58封,在国内外媒体报道40多次。成功组织大型企业对接会5场,共有200多家企业参加。

继续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89期,培训学员13858人。业余学历教育在籍人数达到5035人。13名学生通过自考参加研究生考试被录取。在11月份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召开的全省自考社会助学管理工作会议上,学院再次作为全省优秀助学院校代表做典型发言。全年承接社会考试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13次,参考考生10000余人。成功举办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3期培训班,被评为国家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获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先进单位”“优秀学习中心”称号。

承办全国首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共同探讨跨境电商产业人才教育培养和就业指导的新方向和新机遇。联合主办第四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推动我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承办“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69期,培训学员11454人,覆盖全省17市地7185家企业、60多所高校,获得省商务厅专项培训经费500万元。获“2018年度最受欢迎电子商务服务机构”“2017-2018年度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进单位”“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单位”等称号。

全力支持保障上合峰会安保和志愿者服务工作,派出103名师生参与安保专项保障工作的翻译志愿服务。加强隐患排查、整改,着重抓好安全值班、巡逻和重点部位的看守,严格值班制度,学院主要领导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消防重点单位安全责任书》,严格校园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有力地构建了校园安全的屏障,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2018年学院获评青岛市文明校园。

支援、帮扶工作成效明显,深入落实学院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学院优势,在规划编制、商务人才培养、电商人员培训方面继续对海北藏族自治州给予全力支持。2018年,为青海省海北州举办“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50人。截止目前,学院为海北州举办商务管理干部、商贸企业业务骨干、电商专业业务骨干等培训班9期,培训人员共计410余人,并根据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委派安排电子商务骨干教师到海北州开展智力帮扶工作。2019年在继续做好青海省对口支援的基础上,将开展对西藏日喀则民族地区的商务发展援助。

根据省教育厅安排,承担结对帮扶菏泽职业学院的重任,一年来双方校领导带队互访交流3次,认真落实帮扶任务,在专业群建设、教学改革研究、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内部管理、教学成果奖申报等领域进行重点帮扶。指导的商贸物流和人工智能两个专业群成功申报省级品牌专业群,指导的2个教学成果获得2018年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会计专业参加山东省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接收菏泽职业学院2017级物理管理、电子商务专业11名学生进行一学期的跟班学习,实行学分互认。

二、取得的主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起成立山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联盟、承办第四届山东省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和全国首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组织召开山东省职业院校外语教学工作会议、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等,社会影响力大幅增强。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级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获评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单位、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单位、国家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青岛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荣膺2018年度“山东教育盛典最具综合实力高职院校奖”,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顺利通过“全国数字校园实验校”中期检查,学院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进一步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强,巡查反馈问题需进一步整改落实。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工作能力需要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进配套制度不健全,缺乏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拔尖人才。内部治理结构不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不够健全,与岗位聘用制度相衔接的职称制度尚未形成;院系两级管理不够深入。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坚决维护”,坚持和加强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行政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督机制,继续加强改进措施,推动学院更快更高发展。

资产损益情况:2018年度,我单位本年度收入24261.31万元,其中,财政收入12561.76万元;本年度支出24190.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2358.16万元。我单位本年度净资产为68754.26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4697.88万元。

绩效和受奖惩情况:获得省直文明单位、 青岛市文明校园、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 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等等

接收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

涉及诉讼情况:

社会投诉情况:

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

上一条:关于举办信息化专题讲座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登记管理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