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当前日期:
公告
首页 公告 正文

关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登记管理信息公开的公告


2018年03月05日 11:39  点击:

                                                                                                       


 

单位名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住所: 青岛市江西路62

宗旨和业务范围:培养高等专科学历外经贸应用人才,促进经济发展

法定代表人:刁建东

经费来源:全额拨款

开办资金:7302万元

举办单位:山东省商务厅

开展业务活动所要求的资质:依据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建立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的批复》(鲁政字〔2002312号)

人员编制:上年485  本年725

从业人员:上年561  本年575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执行情况:2017年,我单位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中有关年度报告公开的规定,于35日按时进行了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开。

 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2017年度,我单位在省商务厅领导下,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教学管理工作。加强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开展教学诊断和改进工作。抓好督导、听课、评教、巡查等制度的落实,保证教学质量。教学常规管理实现信息化,排课、选课及教学运行更加科学,成绩、考务管理更加严谨细致。顶岗实习更加规范,实效性增强。

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了《青年技能名师培养计划》,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专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教练型教学名师培养计划”、“专业群教学团队建设计划”和“教师双师素质提升工程”、“教师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1人被授予“青岛市拔尖人才”称号。发布《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试行)》,启动新一轮职称评审,推进师资队伍自身素质不断提升。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学生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等制度,成立了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学生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启用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推进学生管理信息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一系一品”项目,打造学生教育品牌,增强学生思政教育实效性。

二、取得的主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学院获批第一批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建设。旅游管理专业被教育部、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资源库入选2017年度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备选库、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

2.技能大赛成绩优异。学生在国家级竞赛中共获奖11项,其中一等奖4项;在省级竞赛中共获奖26项,其中一等奖10项。教师在各类比赛中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学院还牵头英语口语、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银行操作技能三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水平技能协作训练组。

3.招生和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招生宣传途径更丰富多样,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学院2017年招生录取分数再上新台阶,各类别招生计划顺利实施,录取分数及位次较往年大幅度提升,学院春夏季高考录取分数持续保持省内前列。2018届毕业生首场校园招聘会1450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2.7万个,创历史新高。组织3200多名学生参加青岛市创业大学授课,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创业本领,学院获青岛创业大学最佳教学点荣誉称号。

4.校园信息化水平稳步提高。顺利通过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获得“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称号;“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稳步推进。

5.牵头的教指委、专指委工作成绩突出。学院当选新一届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举办了第六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山东省外语、外经贸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承办第八届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山东赛区复赛和决赛;举办首次全省高职高专日语、韩语技能大赛;承办第十届全国外贸技能竞赛;编写山东省外经贸形势报告三期,为山东省外经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6.科研工作取得新进展。《山东省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支持政策与保障机制研究》中标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2017年度重大招标课题,学院是中标单位中唯一的高职院校。山东省跨境电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是全省跨境电商领域首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完成2015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8个项目的验收;获批2017年度教学改革研究立项7项,其中重点资助项目1项。

7.政校行企合作不断深化。学院牵头组建了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联盟由行业协会、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共1481家成员单位组成。学院主办了第三届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助推外贸转型升级。承办省商务厅“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32期,培训学员9595人,为山东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外贸新业态发展状况研究,助力企业申报山东省外贸新业态备选主体,促进了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开展高校教师自由贸易区业务知识、跨境电商师资培训。

8.校友工作扎实有效。设立“校友日”,举办第一届“校友日”返校活动,架起校友与母校沟通的桥梁。全年接待校友28批次,700余人次,其中1批次国外校友。举办校友企业业务人员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500余人次。邀请优秀校友来校作专题讲座、报告12人次。

9.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继续教育。在专业建设、师资成长等方面对菏泽职业学院结对帮扶,对其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举办校园开放日、走进社区等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活动20项,宣传了学院办学成果。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46期,培训学员10831人。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共招收新生2234人,业余学历教育在籍人数达到4824人。承接社会考试及职业资格证书考试 20次,参考考生11176人,所有考试考务组织无差错。成功中标省教育厅《20172019年山东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承担机构招标》项目。

10.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新成绩。选派教师赴美国、加拿大、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培训,2名教师入选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1名教师参加美富布莱特外语助教项目,1名教师担任加拿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3名教师担任对外汉语教师,学院师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探索与海外院校交流合作的新渠道、新模式,通过“一带一路”文化体验、硕士预科、“海外业务代表”培养等10多个项目,选派100余名学生到境外学习、实习。

11.援外培训数量、层次不断提升。承担商务部援外培训班42期,涉及招商引资、航空安保、纺织服装、电子商务、海关等十多个领域,其中包括3期部级研讨班和3期“走出去”培训班,培训发展中国家官员和技术人员1125名。制定了《援外培训费用开支标准和财务管理补充办法》等规章,援外培训工作更加规范。确定黄岛海关、青岛中德生态园等十余家单位为学院援外教学实践基地,建立了山东省外语实践教学基地,提高了援外项目的对外辐射作用和社会影响力。援外培训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了经贸合作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山东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对外交流与合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对教育教学主业聚焦不够,教学改革研究需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能力及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作思路需要进一步打开;精细化管理水平还有差距,建章立制工作需要加强

需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尚需进一步探索适合我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有待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水平。今后学院将增加师资队伍数量,合理调整结构;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健全稳固合作机制等,以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资产损益情况:2017年度,我单位本年度收入24234.75万元,其中,财政收入10872.01万元;本年度支出22732.4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655万元。我单位本年度净资产为54056.38万元,与去年相比,减少了398.23万元。

绩效和受奖惩情况:获得省直文明单位、 山东省职业道德标兵单位、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

接收捐赠资助及其使用情况:

涉及诉讼情况:

社会投诉情况:

其他需要公开的情况:


[ 本文章最后由 zhaoliang 于 2018-3-5 10:49 编辑 ]                                                                                                                                                                                                                                                                                                                                              

上一条:关于使用oa办公系统工作流申请会议室的... 下一条:关于使用oa办公系统工作流申请会议室的...